特輯
Plan for the Regeneration of the Idled AMSTELIII Business Area
/ By Cheng Tsai-Her

Given the high vacancy rate and high real estate prices in some cities in Taiwan, this project provides local policy-makers and planners with some experience and alternative thinking.
荷蘭閒置辦公區 Amstel III 城市再生
文、圖/鄭采和

對比臺灣部分城市目前高空屋率與高房價的現象,此案的研究與經驗觀察或可做為執政者與空間專業者的一個另類的思考方向。

荷蘭70-90年代閒置空間問題的歷史緣由
在荷蘭的70-80年代年間,大城市的市中心出現大量的閒置空間如:一般公寓房屋和學校、教堂等,閒置的原因為產權不明,或屋主對物業不聞不問,難以處理。舊房子閒置並佔地方,同時都市缺乏新建的住宅滿足住房需求,市區的年輕人沒地方住,每天在街頭閒晃滋事,造成當時不小的社會問題。政府為了穩定社會風氣,頒布了一項名為Legalizing Squat法令,中文譯為合法佔屋行為,意在使佔據空屋這一項街頭運動合法化,並解決住屋需求。該法律規定只要房子空了一年以上沒人管理,進到房子裡面開始自住,就算是合法的行為。佔據者要如何證明自己是一個合法的佔據者呢?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