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Masked」 Architecture and the Challenge of Sustainability
/ By Lion Chen

Are we the kindergartners doing uninspiring coloring games but on the real buildings and on our urban histories?
「假面」的建築與永續的挑戰
文、圖/程凌

我們是在幼稚園裡進行歷史與城市的著色練習嗎?

Seeing pink elephant 是一句俗語,用來形容酒後幻象。在2013年夏末的某天早晨,我想到這句話。
既沒有喝酒宿醉,也沒有看見大象,但是我著實被眼前的景象嚇了一跳。一幢粉紅色的學生宿舍矗立在眼前唭哩岸的山坡上,旁邊另一棟則是特別的藍綠色。訝異之後,則是發笑。這顏色,說可愛是可愛,但作為大學建築?這間拿到了五年五百億之一部分的國立大學,為了什麼原因要「整修」這兩間學生宿舍的外牆,我並不清楚。為了什麼樣的經費結構與空間改善目標,而選擇用彩色油漆的方式作為一種建築的「整修」方式,又為什麼選擇這些顏色,我也不清楚。不過,在一片以深淺灰白、米黃與棕色的整體校園環境中,加上山坡校地一片翁鬱的墨綠,這兩色粉紅與綠,該是校園建築的兩隻驚嘆號吧!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