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旺山茶博園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
境群規劃設計顧問(蘇州)有限公司+
蘇州工業園區設計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甲級)

Suzhou Wang Shan Tea Culture Center

EDS International,Inc. + SIP DESIGN GROUP
攝影/趙江
茶園裡的彈藥庫
旺山;有著吉祥名字的地方,位於蘇州城區東南,臨近太湖東山,地處於天然山林環抱當中,是一處山林植被、農業生態、田園聚落保存良好的江南田園景觀。

第一次走訪基地,被這一片不大卻井然有序的茶田和周圍山坡下濃密的竹林所吸引。在這純粹的地景文本下,基地的對角,有個饒富鄉村趣味的茶樓,氣質淡雅;沿著竹林邊坡來到基地,矗立了一棵大樹,旁邊有些尺度很低矮的土坯房,安逸的落在其中。

經過村上領導的介紹,得知她曾經是座彈藥庫,沒多細想和追究我是否聽錯,當下即陷入「一定要蓋房子嗎?」的長考當中,這對於被邀請競圖的建築師來說,是個荒謬的念頭(彈藥庫的過去和茶園的當下,使得「建築」在一片國家嚴控的基本農田當中,變得可能)。這個案子於是乎有了個「存在主義」的開始。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