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International Competitiveness of Japanese Architects
/ By Tseng Kuang-Tsung

A group of architects broke away from the conventional role of architects; they walked into communities and embraced the public. Another group advanced into the battlefields overseas to take on the international challenges.
困境中的生存之道─日本建築師的國際競爭
文、圖/曾光宗

我們看到了一群建築師,跳脫出建築師的傳統定義,走入社區,接近人群,嘗試建立起另一種的建築專業形象。而另有一群建築師,則努力地「殺入」國際之中,直接挑戰國際的競爭。

如同去國外參訪建築時的感受,各地的「建築」經常被當作是一個國家的重要表徵,而設計該建築的建築師,則成為了其背後的重要推手。一般而言,由於建築與其孕育而生的土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與當地的人文歷史或社會環境等相關的地域性之諸多條件,大多為本國藉的建築師所熟悉,因此建築師在本國內的作品也會相對較多。
然而,建築除具備了「地域性」之特質外,另外也蘊藏著為所有人類所共享的「共通性」,例如「令人感動的空間」或「新的空間體驗」等是不分地域的,而這也正是「建築」可以打破國界藩籬之最重要的原因。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