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In Memory of Mr. Lee Chung-Yao
/ By Yen Ya-Ning

There are too many words can be used to describe Mr. Lee. Erudite, professional, persistent, practical, passionate, restrained, optimistic and generous-minded……
懷念李重耀先生
文/閻亞寧

博學、專業、執著、務實、熱忱、克己、樂觀、慷慨…太多的字眼,對李重耀建築師而言,都是那麼的貼切。

臺灣近代建築教育肇始於日治時期,許多台籍青年子弟接受師長啟蒙,經過職場中的淬煉成長成為島內建築界與營建業的中堅,並於光復後持續發揮影響,李重耀建築師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將他九十年的人生過程比喻是臺灣近現代建築的全紀錄,當不為過。
日治時期建築發展史上的重要人如松崎松之助、大倉三郎、尾國吉、八阪志賀助等,都是李建築師養成過程中的學習對象,耳濡目染之下,奠定了紮實的學養功底和對於專業的工作態度,這樣的影響一直延續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仍不鬆懈動搖。他的晚輩,福清營造公司董事長黃大欉先生回憶,民國82年前後,臺北孔廟明倫堂修復工程完工後,重耀先生以八十高齡,仍堅持要爬鷹架上到屋頂,實際瞭解天溝阻塞的狀況。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