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typical Structure
/ By Chang Ying-Chih

Structures introduced here are unusual and rare, but with clarified Structural Behavior and Load Paths that don't go beyond classical mechanics and physics.
非典型結構
文、圖/張盈智

本文介紹的非典型的結構,或許形狀特別,或許系統少見;但其結構行為(Structural Behavior)與傳力路徑(Load Path)都很清晰明確,亦不出古典力學和物理學之範疇。

從典型講起
但在定義典型前,還得先定義地域和時域;那就過去二十年到現在的臺灣好了。答案應該只有一個,樑柱系統(對岸稱之為框架系統)。完整地說,即由梁、柱、板、牆所構成的結構。這段期間並非沒有別的結構系統,但很少;稱不上典型。
樑柱結構的特點;是構架傳力行為清楚。除了承擔垂直力以外,構架也擔負抵抗地震力為主之側向橫力。受力的形式,彎矩的成分很大,故這個系統,被定義為抗彎矩構架,MRF(Moment Resisting Frame),若用在地震危害度較高的區域,則被定義為特殊抗彎矩構架,SMRF(Special Moment Resisting Frame)。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