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Before and After Construction
/ By Lai Ming-Cheng

Good Architecture starts with efficient construction. Without construction there is no architecture, Construction embodies material and its use according to its properties.
建構的前與後
文、圖/賴明正

好建築開始於有效的建構,無建構就無建築。建構需具體呈現材料與根據它的材料特性來發展。

建築細部的獨特性
建築實踐過程,對建築師與設計從業人員而言,「細部」是一個極端重要與複雜的課題。透過轉化腦海中的抽像概念,運用既有材料與工法,最終由「細部」的運用去落實空間的建構。一直都是建築設計過程與空間構築上最神祕不可言喻的一部分。此潘朵拉盒子也是許多建築從業者視為私房秘笈的領域。經過許多案子之經驗累積;設計事務所長期耕耘所建立的「標準」卻又「獨特」的細部施工圖成為重要資產。
除勾勒基本建築平、立、剖面圖外,如何建構並呈現建築在不同尺度間的豐富變化,細部扮演一個關鍵角色在說明接頭與材質的連接關係。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