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Contemporary Chinese Architecture in Traditional Context—Municipal Chungxiang Museum and Historical Center of Ming Emperors
/ By Chuang Kuo-Tsai


Buildings with courtyards stretching horizontally respond to the local history and surroundings.
中國現代建築的傳統語境-鐘祥市博物館暨明代帝王文化博物館
文/莊國材 圖/單軍建築工作室提供

設計者在設計上採用沿水平向展開的院落式佈局以應對當地歷史和周邊環境。

「山水」自古即為文人雅士寄情之所在,如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文人透過其思維、觀想、體悟及情操的美學哲思抒發於山水畫中,意蘊油然而生。鐘祥市博物館暨明代帝王文化博物館,作為城市文化地標即是詮釋此一畫境空間藝術性的建築代表作品之一。
鐘祥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距湖北省會武漢約200公里,總人口約103萬人。其歷史悠久,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長達2700多年,城市發展在明朝達到鼎盛,曾與北京、南京一同成為中國三大直轄市(承天府)。
環境
博物館所在地鐘祥市位於中國湖北,氣候暖濕、降雨充沛,地址原本是用於洩洪蓄水。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