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Paradoxes and Communication in Architectural Professionalism
/ By Chiang Nan-Chih

Regulations and regulators decide how the system is maintained, which relies on a well-managed operation under the framework of laws.

建築專業的矛盾與對話
文、圖/江南志

行政管理制度的執行,最重要的因素在於法制與管理者。因此,管理制度的良窳,端視管理者是否在法制基礎下,研擬一套運作得宜的機制。

首先,必須強調這不是一篇學術性的論文,並非完全以法制觀點檢討建築專業與管理行政因落差而產生的缺失,也不是透過嚴謹的分析探尋台灣建築專業的未來。而只是在有限的經驗以及對建築專業的期待下,對於建築師與建管行政人員的態度,提出制度上的反思。
建築學是一門完整結合藝術與科學的專業,專業者無法完全擺脫技術單純將建築視為藝術雕塑,也不應完全捨棄美學與應用機能進行設計;因此,如何整合建築專業所需的多元技能,讓適切的建築物適切的在都市中,持續以來都是建築領域不同專業的一致目標。然而,法制化的社會對於專業間的整合,自然發展出一套規範提供各所屬專業遵循。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