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Duplicated Real Estate Aesthetics—
Phenomenons of the Real Estate Market

/ By Ray Chu

What people pursue so hard is not their vision about good living but the potential value growth and projected profit.
複製的城市房產美學─房地產現象
文、圖/褚瑞基

人們汲汲營營追求的成就,並非實質性房產本質中對於好的「家」的想像,而是關注它的增值潛能以及投報率。

沒有拒絕力的社會
在1964,哈伯馬庫斯(Herbert Marcus)寫下沉痛的說詞:「批判的麻痺—沒有拒絕力的社會。」50年—1/2世紀之後,臺灣的學生在2014年發起的立法院的佔領行動。臺灣學生的行動吹起拒絕號角的風;而這所有拒絕力的出現,並集結及壯大、開花結果,源於一股集體批判氣力的甦醒。
當我們這個社會在進入依賴科技、制度及系統來保有生存的延續感或是藉此感受「幸福」時,人們似乎更加習慣於「屈就」;因為一股「中性」的態度,或是潛意識不斷出現的「正向感」趨向,將會發展成一個絕好的掩護體;它協助人們在不斷面對不可預測的世界中,保有安全感,保有不被攻陷的安逸感。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