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Had Urban Development Copied the Pattern of Tree Growth
/ By Huang Wen-Bin Pin

The development of Taichung City will be resembling Blackboard Trees, Bald Cypresses or Black Pines? The fierce competition between cities makes us have no time to figure it out, nor time to regret if we do wrong.
如果城市發展,像樹一樣……
文/黃文彬

臺中市的發展要像黑板樹、落雨松還是黑松?城市發展競爭激烈,變化快速的讓人想不清,沒時間後悔!

開車在74號快速道路上,風車電馳,俯瞰著臺中盆地,群山環繞中一棟棟的建築物矗立著,高架交通幹道改變了我們看見臺中的角度。
交通為建設之母,2011年縣市合併後的大臺中市,透過交通路網的串連,形成多核心發展的都會城市。清末時期,各屯區聚落的發展呈現「跳島式」現象,藉由區域性的交通幹線連接彼此。光復後,北屯、西屯及南屯等區域劃歸臺中市,使臺中市除了「小京都」以外,還有了綠地、農田之休閒、防洪及後續發展的腹地。也透過北屯路、中港路、復興路、五權西路等輻射性幹道搭配內環(五權路)、中環(忠明路、忠明南路及進化路)及外環(文心路)等環狀道路結合成交通路網,帶動臺中市的區域發展與建設。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