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Consequences of Overheating Real Estate Market: Distorted Cityscapes and Deprived Urban Aesthetics
/ By Tseng Tzi-Fong


Taipei is not shaped by planning nor by people's lifestyles, it is shaped by developers' pursuit of profit.

房地產狂飆的後遺症解析
都市美學的貧瘠化與扭曲的都市地景

文/曾梓峰

如果嚴苛的用學術性的眼光來批評,我們幾乎可以歸納:臺灣的都市不是規劃出來的,也不是生活開展出來的,而是房地產追逐利益的動力所呈現出來的。

年輕時代就喜歡建築歷史,相信好的建築成就了迷人而有意義的城市美學。年長後長年國際旅行,更喜歡帶著朋友走訪各個國際城市,除了知名建築外,更經常流連在各種充滿魅力及張力,展現著各種都市生活表情的都市脈絡裡。有趣的是,我的學生注意到我並不喜歡走訪臺灣的都市。其實,我並不是不喜歡,也走得夠多,任何城市紋理都有其背後的文化底蘊。我只是不想提起,我走訪臺灣都市後空虛貧乏的經驗。臺灣都市的美學並沒有什麼張力。如果一定要說有,那也只是被房地產追求所架構出來,皮層塗抹的貧瘠經驗而已!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