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Spring Board to Global Stage
/ By Shih Chih-Ming

Low-profiled architectural appearance suggests the lack of mutual trust between the two parties across the strait, also indicates that Kimen is in need of self-reflection when expecting future prosperity.
國際競圖:躍上世界舞台的跳板
文、圖/施植明

低調謙卑的建築外觀不僅凸顯出兩岸開放建立在缺乏互信基礎的矛盾,同時也表達了金門在面對開放的繁華榮景仍具有戒慎迷失自我的省思能力。

金廈小三通帶動的金門水頭商港擴建,在2014年舉辦的「金門港水頭客運中心國際競圖」經由第一階段書面評選決定五名入圍團隊,三個月後再以作品簡報方式進行第二階段決選首獎,承攬18.74億工程採購預算與2億固定服務費的工程建設。由於筆者曾於1982至1984年間在金門服役,得以參與此次評審工作除了倍感榮幸之外,卅年後舊地重遊勾起回憶無限。昔日反共前哨如今轉型成通商門戶,如何透過「水頭客運中心」展現金門扮演兩岸往來交通樞紐的角色非常令人期待。
身為評審,我深知評審對競圖結果扮演決定性的關鍵角色,尤其是當評審中若有超級重量級人物時,經常會出現由德高望重的大老直接欽定的結果。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