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橘色立方體
The Orange Cube

Jakob+Macfarlane Architects
攝影/Nicolas Borel
法國航務局(VNF)、法國國家信託局(Caisse des Depots)及里昂開發集團Sem Lyon Confluence 針對里昂一處舊港區及周圍的工業遺址進行新規劃。建築師事務所 Jakob + Macfarlane Architects所設計的新地點融入Sa獼e河水岸和環繞的山丘地形,加上地標建築「橘色立方體」(Orange Cube)則是設計產業的展覽空間。橘色曾是該工業碼頭區最常使用的顏色。

矩型的橘色立方體外表凹陷但直達屋頂的巨洞是為了引進光線、增進空氣的流動並擴大視野。入口處的錐狀空間與緊鄰白色建築的拱形屋頂在視覺上有連續感,建築物面向河流的西北面以呈對角線排列的巨大圓錐空洞形成四層樓高的空間,空洞周圍是辦公室與走廊。工作人員在此移動時,從不同角度觀看錐形空洞,會有不同的視覺感受。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