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rchitects and Public Artwork
/ By Ray Chu

Setting out one's architectural career from art or public artwork might be a good beginning, given the publicity an architect should think and the obligation of convincing the clients what is artistic.
建築師與公共藝術
文、圖/褚瑞基

藝術或是「公共藝術」當成一個建築事業的價值應是一個不錯的學習開始;一方面,建築師所做的事情本來就是「公共性的藝術」;另一方面,向任何業主(公、私)以圖面來解釋「美的」、「好的」期待及夢想,不正是建築師的責任嗎?

我自2005年起便開始擔任教育部公共藝術審議委員,之後又任許多縣市審議委員,以及擔任公共藝術單案之執行小組超過150案以上,累積許多相關公共藝術行政以及執行的相關經驗。自2008年公共藝術新法令執行後,只要跟公有建築執行業務有關的建築師,無不需要面對法令的需求而必須瞭解相關業務;同時許多在特定區域之內的私有大型開發案及都更案也被要求必須進行公共藝術設置,甚至在板橋浮洲地區還訂有公共藝術設置有5%容積獎勵的首創土管內容。因此建築師瞭解公共藝術已成為必要專業的一部分。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