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Rennovators for the Remodel of Taoyuan Airport 1st Terminal
/By Minghsien Wang

The sophisticated design and engineering relies on the wisdom, creativity and patience of all. It incorporates the exquisiteness and practicality of Japanese architecture, as well as advanced ideas and traditional craftsmanship.
桃園一航廈改建工程技術者群像
文、圖/王銘顯

這些呈現在設計階段與工程中的精密思考,其實是集眾人的智慧、耐心、創意與美學,表現在日本建築的精緻與實用並重、前衛概念與傳統工藝並存的表現上。

在臺灣開始受的建築教育,鼓勵設計者自我的表現和詮釋,以個人主義的精神去面對、處理建築應該解決的問題。五年的訓練下來,至少我個人感覺到建築師要像唐吉訶德一樣,明知不可為也要與大環境對抗的印象根深蒂固。但是對於建築產業並非個人單打獨鬥,而是團體戰的現實,卻瞭解甚少。到了日本之後,發現建築業是產、官、學界密切的連動,建築師周圍有無數的學者、技術者一同攜手,看到他們在同一張桌面上,為精進建築物的設計而努力討論的側面像,有了另一番深刻的體悟。
在日本開始的另一段建築人生,是從研究所2年碩士課程,以及在團紀栫建築設計事務所9年的工作經驗,加起來長達11年的實務歷鍊。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