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清河國際柳科園區臺南廠房
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

HealthStream Taiwan Inc.
J.A.Chen Architects & Associates
攝影/陳章安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本案為專業運動健身器材之生產組裝廠,需要廣大平整之平面生產樓面,因此平面式廠房是為經濟合理之解決方案。但是必須在原有低平的基地現址以回填夯實方式,建造一平整度佳且耐壓的地坪高程則是一大挑戰。
業主原有舊廠位於中壢,本次南下建廠且規模擴大兩倍以上,營運上最擔心的就是未來水電空調的營運費用可能是一筆龐大負擔,因此如何打造一個環保節能的廠房也是重要的課題。

設計理念
本案特別著重建築物外殼耗能的減少以及自然通風採光的增加,並以減少日常使用空調及照明為原則達到有效節約能源目的。在業主率先向園區管理局表達願認養北面河川綠地並維護的前提下,綠化景觀原則以無圍牆的方式,用綠地與北面的自然河川結合形成景觀的延續。在造型上巧妙地運用廠房建築常用的鋼浪板與金屬三明治板等建材特性,重新組構成具有現代感的立面設計,展現國際級代工製造專業廠之意象。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