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雍和台北園區A區
張哲夫建築師事務所

Taipei Park Zone A
Steven CF Chang Architects AIA
攝影/雍和建設、張哲夫建築
師事務所提供
Site
基地位於新北市汐止區的樟樹灣工業區,位於大小工廠林立的區域,早期是北部重要的工業重鎮,與一水之隔的台北市南港區關係緊密,一同為台灣早期的經濟提供了豐沛的產能。然而,伴隨而來的是無可避免的汙染及老舊斑駁的都市景況和逢颱必淹的刻板印象。三十年過去,對岸的南港儼然是台北市的明日之星,許多重量級的指標建設正帶動著整體區域發展,對比之下,樟樹灣地區幾乎像是個停止運轉的老邁機械,就此停滯不前。

Surrounding

位於樟樹灣工業區唯二計畫道路(南陽街與福德路)的交會處,與通往南港的南陽大橋僅數百公尺,車程僅需五分鐘即可抵達南港展覽館捷運站,但沒有任何步行空間供人通行。自然環境部分,由於整個地區是屬於類半島地形,讓河岸的存在以十分戲劇化的方式展現,有別於對岸台北市在河畔築起混凝土高牆,汐止側的水岸則是真正可讓人親近活動的友善空間,這樣的差異由空照圖可以輕易的辨別,目前也有可以串連至內湖、大直的自行車道設置於綠堤之上。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