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Coalition and Competition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 By Eric S. Y. Hsu

Archasia Design Group grew into a large firm specialized in large complex projects through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gradually shifts from public works to civic compound development.
國際合作的競合
文/徐少游

設計團隊因為與國際建築師合作而由國內一個一般中型建築師事務所躍升為專精於複雜大型建築設計案的大型事務所,並且淡出早年參與較多的公共工程,逐漸聚焦於民間大型複合式開發案。

本所的主要成員多具有美國留學與執業經驗,熟悉國際建築師的作業模式與思維。初期國際合作建築設計案均與美國建築師合作,日後才擴及歐洲、澳洲與日本等國際建築團隊。臺灣的建築師與國際建築師的合作與臺灣的科技行業的國際合作相當類似,臺灣的科技業的成長過程中經歷過:學習/代工/自創品牌的階段,本所歷經近20年與國際建築師合作的經驗,類似科技業的成長階段,其過程如下:
國際合作的開始起源於1996年的臺北巨蛋體育館競圖,參與條件是要有開啟式屋頂體育場館的業績,環顧世界僅有三、四家公司可以合作。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