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Taichung National Opera House
/ By Yang Li-Hua

Under the existing conditions, a creative proposal can』t be embodied without the freedom, mutual trust, support and experience exchange between all the participants.
臺中國家歌劇院興建的心路歷程
文/楊立華   圖片提供/大矩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設計者創新的提案,除了自己需要更加努力外,更需要所有參與者的創意發揮及自由度,以形成良性的循環。尤其是在體制上能夠鼓勵及支持這種方式,相互信賴,才能累積經驗,提升技術力……

機緣—從看戲到演出
當2005年底臺中大都會歌劇院國際比圖結果發表後,由建築師雜誌報導看到獲獎伊東豊雄建築師獨特新奇的造型,從圖面也難以解讀與想像空間的複雜性,而起司塊、壺中居、聲音洞穴等暱稱,似乎也說明了他的難以實現性,當時大矩內部也以旁觀看戲的心態,議論著它將如何實現,或是淪為紙上建築。隔年年初當建築界的前輩推薦我們給伊東先生做為國內的合作建築師(本案是少數先決定國際建築師後,再由國際建築師選擇國內合作建築師的例子),突然意識到可能與此案產生關聯。但總覺得大矩雖然與日系建築師合作很多,但欠缺公共工程與劇場設計經驗的我們,並不合適擔此重任,所以請伊東先生再做考量。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