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東華大學學生宿舍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Student Dormitory,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EDS International, Inc.
攝影/鄭錦銘、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花東縱谷的生活學園
在花東縱谷開始的地方,一所美麗的學園已在此生活了多年。2008年花蓮美崙的分校也計劃開始移入這一世外桃源,學校規劃於東校園增設第二宿舍區提供5,000個床位,容納搬入之學生。

合院組構的聚落
由於學生數眾多,宿舍規劃之主要考量為如何創造一具有聚落感的群聚空間,宿舍空間原型以合院空間形式發想。首先,將長條形的基地分為兩大區塊,分別為研究生與大學部使用,中央位置設置餐廳、商店等主要生活服務設施。基地外延配合汽車動線設置停車區,基地內延則面向廣大的綠地設置主要出入口。宿舍區形成三大住宿組團,每一組團由一生活棟連接兩個住宿合院構成,不僅強化公共空間的連結關係,也簡化管理及管制的系統。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