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rchitecture as the Content of A City
/ By Lee Shwu-Ting

Every man-made structure is supposed to become a part of nature, integrated into the ecology, which is the obligation of builders.
建築的生成牽動都市的內涵
文/黎淑婷

每一座人為的建築都應該相對應自然的一部分,建築的生成其使命應該是要能成為自然生態的一部分,或能成為承載自然生態的一部分。

都市源起
人類發展由三、五成群至築城造郭,社會分工逐漸產生,而城市的發展趨於成熟,對於土地的利用、建築的朝向及佈局、公共設施的建置、宗教信仰的儀式及寄託及防禦營建等均反應了各個時期的技術,當時社會結構的居住模式。城市的發展即便是地理位置不同、時代不同、尺度及規模不同,但城市建構秩序均依循著道家、法家、儒家之尊天敬地、倫理層級,所謂「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主宰著或更應該說引導著中國城市發展中「人、律法、自然」與生生不息的宇宙平衡之道。
臺南藝術大學汪文琦老師演講「建築的整全性」中,他就以清代噶瑪蘭城(今日之宜蘭)舊地圖為例解釋城市配置中人倫、與自然和諧的秩序。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