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My Experience of Deliberating Urban Design
/ By Wang Chi-Kung

Urban design is subject to urban planning and is deciding the issuance of construction permits, which is followed by management. The order of these missions are to ensure the quality of urban environment, including the safety and property right of the public.
我的都市設計審議經驗
文、圖/王紀鯤

都市設計的上位是都市計畫的細部計畫,後有建築許可到使用執照,最後是使用管理,這一系列的訂定在確保都市的環境品質,保障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都市設計審議的目的在為都市實質環境把關。

早在蘇貞昌擔任臺北縣長時我即受聘為都市設計審議小組委員,歷經周錫瑋、朱立倫,臺北縣升格為新北市,由於委員一年一聘,但不得連聘超過四年,所以中間曾間斷過又擔任臺北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後來又回任新北市委員直到今年又任期屆滿,改聘為都市計畫委員。多少年來受聘都市設計審議,真是感慨萬千,相信投資者、建築師,甚至相關主管此業務的公務必有同感。
都市設計的起源
包括古代羅馬、希臘、埃及和中國歷代的城市建設,均可看出其完善規劃和嚴謹設計的痕跡。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