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臺南市美術館統包工程
第一名 聯鋼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設計團隊:石昭永建築師+日本阪茂建築設計事務所(SBA)

First Prize : United Steel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Corp.
Joint Tenderer : Jau Shih Architects & Associates + Shigeru Ban Architects (SBA)
在本案(TMFA)中,街道是設計範圍的一部份,因此相較於大多數的美術館設計,我們更有機會塑造城市與不同美術館間的串聯。透過街道的連結,人們可以很輕易地在臺南市中遊逛、體驗眾多的文史建築。同時我們也規劃了火車站與文史街區之間的接駁巴士,讓人們能夠非常輕鬆到達。我們不只提供各文史建築間舒適的步行環境、強化歷史街區的內涵,在美術館設計之外,也試著賦予本案更多的環保意義:回應都市熱島效應的挑戰,將臺南打造成適合步行的城市,成為其他城市的良好示範。

堆疊的展覽盒子
當代美術館由各種不同尺寸的盒子所組成。我們將這些盒子互相堆疊、錯位,創造許多階梯狀的半戶外平台,人們穿梭於各種不同主題的展覽空間的同時,也可透過戶外平台,飽覽臺南市的都市景觀,將城市地景也變成展覽的一部分。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