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Unnamed Hero—Interview with Hung Yi-Heh
/ Interviewed by Evan J.S. Lin,
Compiled by Arwin Lin


Detail design is a painstaking task, nevertheless exciting. I have been thinking how the excitement can be known by more. There are several people having influenced me greatly, thanks to them my infatuation of details allows no slack work.
幕後英雄──訪洪一鶴談細部設計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細部設計很辛苦,但是很刺激也很有趣,我一直想用什麼方式,讓更多人知道。…今天會對細部這麼著迷,可能受這些人影響很大,養成我不敢馬虎的習慣。

在台灣細部設計被認為可有可無,為了節省人事經費,很多事務所省略這個職務,絕大多數工程品質無法確保,都是過程中缺少細部設計控管的關係;相反的,如果事務所願意投資經費在這個環節,就像多了一套品管手續一般,工程品質就能到位。細部設計非常重要,但目前以設計為要角的建築文化裡,它仍然扮演微不足道的角色。儘管如此,仍有人勤勤懇懇默默耕耘了數十年,筆下的細部設計圖樣,已經被台灣博物館收藏。也有識馬伯樂願意禮賢下士,將細部設計奉為事務所重要部門,所有設計一定要經過細部設計的討論,才能往下發展。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