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Localism of Taiwanese Architecture
/ By Tsai Yuan-Liang

Taipei 101, Palace Museum, Grand Hotel and CKS Memorial Hall are the only architecture impressing visitors in Taipei, it indicates that over the past forty years, architecture in Taiwan has not advanced.
台灣建築的地域性
文、圖/蔡元良

台北市區除了101大樓曾是世界最高建築外,其他唯有故宮、圓山大飯店、中正紀念堂等傳統樣式的建築,能讓人留下台北城市的印象。此客觀事實也顯示四十多年來的台灣建築,尚未及於先進國家水平。

建築設計是一個非線性的綜整性過程。為瞭解建築的形成,許多設計方法論在探索及分析設計黑盒子裡的可知部分,即是外顯的理性部份。與設計者個人有關,感性的、抽像的,是黑盒子裡無法系統化的內隱部分,也常是設計的創意所在。
更清楚的討論設計行為,每一棟建築都具有兩個必要條件:功能與基地。前者內容可以是重覆的,但後者確是唯一:地球上任何基地都是獨一無二的。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