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柯P現象





文/林志崧

 

編者的話
20 柯P現象
/林志崧

建築新聞
22 臺灣建築新聞
28 國際建築新聞

作品
38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
《評論》
46 荒漠中的甘泉
  評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文/Ulf Meyer 翻譯/古宜庭
48 臺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主體暨附屬建築
 /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54 臺鐵苗栗車站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60 友達光電北埔訓練中心—詠山館
 /郭旭原建築師事務所+大尺建築
66 土城國民運動中心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特輯─2014臺灣建築獎
《得獎感言》
74 欣慰與欣喜
  /許宗熙
75 充滿活力的臺灣玄關
  文/團紀栫 翻譯∕王銘顯
76 幸福車站
  ∕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77 設計的界限
  ∕郭俊沛
《評審感言》
78 感動之餘:建築的另一個隱藏向度
  文∕鄭泰昇
80 2014年臺灣建築獎評審行程備忘錄
  文∕加籐義夫 翻譯∕張亭菲
82 微光中的保護主義
  文∕孫德鴻
84 建築有夢,坎坷行
  文∕劉培森
88 追求超越專業精神與學院教育之上的
  建築實踐
  文∕蘇重威
《評審過程紀實》
092 2014臺灣建築獎決選會議實錄
  整理∕林惠文、吳明如
104 臺灣建築獎十年觀察
  文∕林志崧

《建築人物》
108 意外之旅
  訪張金鶚談一年九個月公門行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建築與城市》
110 後政治城市的「希望」工程與反造城市
  的「希望」空間
  文∕康旻傑

《學生競圖》
115 自由命題
  2014臺北市建築師公會學生競圖舉辦
  過程與評審摘要
  文∕沈宗樺

 

 

 

  柯P上任第一天就拆除延宕8年的忠孝東路公車專用道,展現了高效率決策的新氣象。當然,也引起了反對黨議員群起而攻之,這類公共政策拔河現象必定持續上演四年,當臺北市公民以絕對優勢選票選擇改變城市生活模式時,民選市長需有大幅調整公共政策制定與執行的遠見,以對應公民對於階級停滯、教改失衡、社會不公與貧富不均求變的殷切期盼。

  柯P上任滿月以來臺北的天空異常熱鬧,幾乎每天都有新的議題讓新聞媒體目不暇給,也讓政論節目每週烽火連七日,日日收視長紅。挾帶85萬票超高民意的柯P,滿月以來新聞登上四大報頭版計有37則,柯P的言行與處理市政的模式顛覆了傳統政治人物的思維,不需透過發言人四平八穩、中規中矩的宣讀新聞稿方式轉述,每每親上火線成為鎂光焦點。當然,政治素人的柯P因沒有完整政治歷練與言辭修飾訓練偶有失言的現象,然而,這現象瑕不掩瑜,從另外角度來說,政治人物驕情的政治語言與行為模式逐漸為率真的柯P市民主義所取代。不可否認,從正式參選以來短短七個月,柯P的政治語言與施政模式已衝擊了傳統的政治生態,面對兩黨惡鬥的沈悶政治現象,這破壞性創新的施政,會對臺灣未來的政治生態帶來多少影響,我們高度關注。

  中產階段密集的臺北市政治生態,傳統上以強調經濟發展為施政主軸,然而,十年的房地產多頭市場,房價飛漲的現象打破了這牢不可破的政治生態,都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稅務和退休撫敘制度不公與失衡,年輕一代對未來願景的失落,引爆去年三月太陽花學運的警訊並未喚醒執政黨,1129的九合一地方選舉重創了國民黨的執政團隊,也讓首都在16年後出現政黨輪替,柯P不斷拋出累積許久具有爭議性的捷運聯合開發與BOT案等重大公共建設,包括大巨蛋案、美河市案、富邦松菸文創案、三創臺北資訊園區案等。透過廉政委員會的設置,逐案調查具爭議性的公共建設,也逐步解開聯合開發與BOT案的神秘面紗。這些措施引起參與公共建設財團的反擊,紛紛於紙媒刊登廣告企圖澄清,兩造隔空對話。同時,前任市府團隊也透過臉書加入戰局,這齣前後任市府團隊與財團間執行公共建設模式的爭議,宛如高潮迭起的八點檔連續劇,每天都有新的懸疑劇情與發展,透過媒體的傳播與渲染,劇情撲朔迷離,難以預測,這些爭議不斷推高新聞媒體與政論節目的收視率,柯P的非典型施政模式也將解構傳統政商運作模式,以公民社會為主體的柯P新政,如何與財團建構新的合作機制值得公民檢視與監督。

  柯P以一介醫生初試啼聲即取得首都的治理權,面對眾人之事的管理,柯P以一派輕鬆的態度來面對,雖然專業邏輯有共通之處,但複雜的事容易處理,複雜的人事難以整合。目前的柯P新政以執行魄力與除弊為主軸,對像單純且以公共利益為前提較易達到設定目標,但面對目前臺北城市建設迫切需要解決的都市更新議題,則無法樂觀期待,都市更新涉及公共建設與原住戶權益分配事宜,對像複雜,時間冗長,無法立見成效,以目前訊息觀察,柯P面對都更議題過分樂觀,且過於簡化公部門執行程序對人民權益分配的影響,也輕忽人民對自我權利維護的意志力,這些過程的整合,緩慢而嚴峻,但在85萬強大民意的支持下,我們期待柯P的非傳統政治改造模式有機會將臺北推向世界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