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Beyond Touching Stories
A Hidden Dimension of Architecture

/ By Jeng Tai-Sheng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s of major public constructions are often won by foreign architect firms, especially by the army of Japanese architects. It brings up complex feelings to local architects….
.
感動之餘:建築的另一個隱藏向度
文/鄭泰昇

近年來臺灣大型公共工程所舉辦的國際競圖,大半都為國外的建築師所獲得,尤其是面對日本建築師的大軍壓境,臺灣建築界有一種表面親切歡迎、心中錯綜複雜的情緒……

臺灣建築獎是評選作品?還是評選建築師?不同預算、尺度、類型的建築作品如何比較?建築的創意重要,還是最後施工的結果重要?大環境的問題例如業主、營造廠、制度、經費是否也要考慮在內?同樣是競圖作品,外國建築師在國內建築環境享有特別的待遇,用同一標準評選是否公平?這些問題從一開始遴選十個臺灣建築入圍作品,到連續三天的現地實勘,在評審團中不斷的產生反覆的討論與辯證,最後的共識是以建築的「成果」為評選依據,結果在決選的一整個下午的激辯中,以幾近難產的方式產生出首獎為桃園國際機場第一航廈改善工程,佳作為臺鐵苗栗車站、雲林草嶺生態地質國民小學。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