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Observation of Taiwan Architecture Awards Over the Past Decade
/ By Evan J.S. Lin


Award jurors tend to look at the social and cultural facets of a project and a public work of public interests will get more attention.

臺灣建築獎十年觀察
文/林志崧

近年來,評審的焦點著重於探討作品的公共性、社會性、文化性、地域性與建築本質性等,公共工程因具有多元的社會性議題,較易為評審們青睞……

我未曾擔任過臺灣建築獎評審,卻籌備了十一年評選工作,實地現勘入圍作品,參與決選會議,從旁觀察累積了一些心得,在此與讀者分享。近十一年來建築獎評審過程經過時空變動,價值或有不同,評審委員結構或有差異,每次的結果或有落差,但每一次的建築獎現勘評審過程,都是我學習過程不可或缺的養分,53位評審對每個入圍作品的看法,讓我有機會學習如何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與詮釋作品。「建築師雜誌獎」與「臺灣建築獎」舉辦迄今三十六年,優良作品的選出已成為研究臺灣近代建築作品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由於近十一年來雜誌社同仁的努力,鞏固了「臺灣建築獎」建立起來的公開、公平、公正評審制度。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