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華南銀行總部大樓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Hua Nan Bank Headquarters
KRIS YAO | ARTECH
攝影/鄭錦銘
東西向的建築內部採用雙層挑空的空中花園,輔以外部結構框架,打造遮蔭功能,達到節能目標。

華南銀行總部大樓位於金融大樓林立的繁忙信義計畫區。此區不僅是臺北主要商圈地帶,其都市規劃更與一般追尋永續性的設計相反,多為東西向方位。由於我們的建築文化重視建築物的正面需朝向「前方」,此案該如何在東西向基地上建造出一具環保概念的大樓,實為一大挑戰。

本銀行大樓從三層樓高的墩座拔起154.5公尺,並把面西入口開在直線規劃的長側。外在結構與外帷幕牆分離,向外推出形成一外架系統,讓其中的空間能做陽台使用,同時作為遮陽用途,強化設計上的環保永續性。此設計特色不僅打造出無柱的內部空間,更包覆了清透流暢的窗線,為空間規劃帶來更多靈活運用的彈性。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