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Localized Modernism—The Core Value of Architect Wu Ming-Shiou
/ By Fu Chao-Ching

Architect Wu had all-round contribution to Taiwanese architecture over the past decades, from design, planning, engineering, education to his advocacy of barrier-free public bathrooms.
地域化現代主義 — 談前輩建築師吳明修的設計核心價值
文、圖/傅朝卿

在數十年的建築師生涯中,吳建築師對於台灣建築的貢獻是多元與全面的,在設計、計畫、工程、衛浴與教育方面均是。

吳明修建築師(1934-2014),1957年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是台灣第一代接受本土建築教育的建築前輩。1945年之前,台灣的建築舞台,掌握於日本建築師之手。1945年以後至1960年代初,台灣的建築設計權,又幾乎為跟隨國民政府來台,於中國大陸接受建築教育的建築師所主導。1960年代開始,這種完全由大陸來台建築師包辦所有重大建築設計之局面逐漸起了變化。有些在台灣本地受教育之建築師在大陸來台建築師之事務所或外籍事務所累積數年之工作歷練之後,開始可以獨當一面的從事設計之工作,吳明修建築師是代表性人物之一。在數十年的建築師生涯中,吳建築師對於台灣建築的貢獻是多元與全面的,在設計、計畫、工程、衛浴與教育方面均是。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