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From the BOT of Beautiful Bay Resort to the Development of East Coast
/ By Allen C. L. Chen

The lawsuits over the the past ten years have given us, the authorities, the public and the developers alike, a good lesson about the reality of BOT.
從美麗灣BOT事件看東海岸的開發
文/陳昭倫 圖/楊明哲

10年來不斷的環評開發訴訟過程中,不管是政府主管當局、開發廠商與民眾都應該ㄧ起學習美麗灣BOT案事件所帶給我們的教訓。

離臺東市北邊不到十五分鐘車程的杉原灣是東海岸最長也是生態最為豐富的海灣。十幾年前杉原灣ㄧ直都是阿美族族人傳統漁獵的海域,同時也是臺東市民假日休閒,闔家戲水觀日落的地方。由於緊臨臺11線,大部份從西部開車旅遊到此的遊客都不太會在此地停留,使得杉原灣仍可保留其原鄉原味的景緻。但是,就在2004年的一場BOT飯店開發案在臺東縣府的強勢運作下,將原本祥和的杉原灣換了一個名字--「美麗灣」,也從此開啟了一場長達10年海洋生態、原民文化與環境正義對抗BOT飯店開發的法律攻防戰。雖然,美麗灣飯店的建築物主體已佇立在杉原灣的一角,但是臺東縣政府與美麗灣業者卻在這10年的法律攻防中節節敗退而無法讓飯店正式營運。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