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居住的社會現象





文/林志崧

 

編者的話
20 居住的社會現象
/林志崧

建築新聞
22 台灣建築新聞
32 國際建築新聞

作品
42 新北市南山高中大中至正樓
/劉致錚建築師事務所
48 竹北市東興國小
/向度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54 淡水新市國小
/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四川震災雅安校園重建作品》

62 四川中裡鎮初級中學
/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雅安市新建設建築設計院
68 四川石棉縣民族中學
/呂欽文建築師事務所+雅安市新建設建築設計院
74 四川中裡鎮鄭灣小學
/呂欽文建築師事務所+雅安市新建設建築設計院

《評論》

80 台灣社會民間的力量的空間表現
四川汶川地震災後重建整體規劃行動方案與
雅安市校園重建個案
文/夏鑄九、呂欽文、蔡元良
84 雅安川震援建記
文/呂欽文

特輯─長期照護設施
88 台灣長期照顧設施的現況與未來
文/陳政雄、陳柏宗
92 「在地老化社區連結型」日本失智症高齡者照護設施
文/曾思瑜
98 在地老化之認知釐清與住宅發展形式之可行性
文/黃耀榮

《APEC建築師計畫》
102 APEC建築師計畫溫哥華行
文/趙怡貞

《建築人物》

104 翻轉台北
訪副市長林欽榮談台北市治理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108 骨架、泡沫與蜘蛛網
2015普立茲克建築獎由Frei Otto獲得
文/Ulf Meyer 翻譯/古宜庭

《他山之石》

110 食材之家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環境設計學院+
隈研吾都市建築都市設計研究所

《建築活動》
116 從House Vision 2015 象徵學—東京起
共同的個人生活—分離中的連結/分散中的聚集
文/方尹萍 圖片提供/土谷貞雄
117 HOUSE VISION 2013 東京展的回顧
對於家的未來視界與願景
文/謝宗哲

 

 

 

 

  長期以來政府嚴重缺乏一貫的住宅政策,消極地以尊重市場機制為依歸,任由民間業者以藉由低利率的金融環境炒作房市,十年的房地產多頭行情,造就豪宅社區林立,製造祥和富裕社會的假象,因此也屢遭公民團體打臉。同時,面對少子化與高齡化社會現象,政府亦無有效的規範與誘因積極興建或鼓勵民間興建公營住宅,建立青年與老宅混居的公營住宅社區模式,政府的無所為措施導致房地產不斷飆漲,醞釀了仇富的社會對立氛圍。鑒於臺北都會高房價引起的民怨,2011年以來的地方選舉,公營住宅成為地方首長最重要的政見,2014年九合一的地方選舉,台北市柯P高舉八年興建五萬戶公營住宅的政見,成為當選最重要的政見之一,以目前的政治氛圍觀察,公營住宅的興建將成為臺北市未來八年內持續進行最重要的公共建設。居住正義與居住權力的尊嚴將成為公民社會最重要的訴求。

  公營住宅的興建,用來解決與彌補都市化過程中資本市場居住正義的不張,臺灣早期的住宅政策以興建出售大量低廉的國宅,解決中低收入者的住宅需求,導致只租不售的公營住宅嚴重不足。全球都會城市公營住宅所佔住宅比率以阿姆斯特丹50%最為積極、新加坡8.7%、東京8.4%,而臺北市0.64%、新北市0.02%的公營住宅比率顯現政府住宅政策的失衡。近年來,政治人物喜好嘉年華會般曇花一現的活動與建設,浪擲公共資源,毫無遠見透過公共建設建立市民的居住尊嚴與居住品質,公共政策遠遠落後民間需求,資源分配嚴重扭曲的社會現象導致去年1129執政黨全面的挫敗,公民社會的不信任投票也擾動了執政黨無感施政帶來的不安,面對社會氛圍翻轉地調整,臺北市積極訴求5%公營住宅的願景能否有效地落實?將成為公民社會關注的焦點。同時,也將成為其他都會城市競逐的目標。

  臺北市藉由捷運聯開、BOT、公辦都更、都市計畫變更取得土地積極展開公營住宅興建計畫,然而,公營住宅的籌設興建屢遭附近社區抵制與抗議。以美河市為例,當市政府宣佈美河市捷運聯開要調整為公營住宅的政策曝光後,引起美河市社區居民的強烈反彈,甚至揚言興建圍牆區隔社區與公營住宅出入動線,挑動了公營住宅與社區混居的矛盾。面對剛起步的公營住宅興建,政府需逐步建立嚴謹的物業管理機制,建立和諧的混居系統,因應少子化與老人照護系統的現象整合,探討新模式的居住行為,公營住宅不僅解決高房價現象下,年輕族群、老人族群與弱勢族群的居住正義,也疏緩年輕世代因居住問題無法立足都會的困境,與逐漸浮現的老人照護問題。期待1129之後地方政府全新的政治團隊與民心求變的氛圍能積極有效地推動居住正義與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