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光點華山
禾磊建築 / 吳明傑建築師事務所
禾磊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Spot Huashan Cinema
ARCHITERIOR
攝影/禾磊建築提供
愛麗絲的鏡子—光點華山/華山電影館

鏡子與電影的異質空間
愛麗斯夢遊仙境的故事講述了電影的本質。
在故事裡,愛麗絲通過鏡子,一個異質化的空間,滑入幻境;在鏡子里外,進進出出,其中的空間、故事、觸感、記憶,有高有低、有甜有苦、有真有假。而電影,藉著流動的光影,在一面薄薄通透的螢幕上,創造出與鏡子類同的異質空間,這個空間,存在又不存在,透過流動的影像跟生命的記憶對話;而當感覺隨著影像流轉起來,那些生命中不復記憶的深埋記憶,也回映在這片異質空間,盪出漣漪,而被重新發現重新體驗。

華山,具有強烈的電影特質,轉化異質與真實的空間。在歷史和城市組織脈絡上,由舊台北酒廠所形成的華山創意園區本身即成為一獨特的空間經驗,而工業型態尺度的老廠房也對比台北高密度的城市空間,有著顯著差異的變化。其次在空間與事件的構築上,超過70年歷史的包裝廠本身即是一個舞台,在電影館的角色置入後所產生的各種行為上、空間上、氛圍上、視覺上、材料上……等新舊之間的互動,即像是一充滿趣味與張力的演出。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