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臺博館南門展示館規劃設計
陳順惠建築師事務所+空間種子

Planning of Galleries and Permanent Exhibitions, Nanmen Park, National Taiwan Museum
SHC Architects+Space-Seed Design Studio Ltd
攝影/空間種子提供
南門工場創建於1899年,為日治時期製造及試驗樟腦、鴉片等兩大專賣品的重要生產基地,現存的建築物僅有物品倉庫(小白宮)、樟腦倉庫(紅樓)和四百石貯水槽。1998年,南門工場由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2004年起,由臺灣博物館將此歷史空間整頓與再利用為博物館空間,稱之為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並於2013年初冬開館。
再利用展示設計概念
本案為古蹟產業建築再利用為博物館空間,採用之空間設計手法,主要以為了凸顯南門園區的時空並創造古蹟建築體與展示主題結合之情境。
首先,最重要的一項概念是舊件的再利用及古蹟遺構現地展示,修復過程中被抽換下來的舊件、舊材料被重新加工,運用於室內裝修上以凸顯南門園區的歷史氛圍;古蹟修復過程的痕跡與遺構,保留並作為展示的主題。在南門園區裡,可以看到將舊木料重新裁切、刨光再堆疊成美麗的主題牆,牆體上展示的落水頭、黑瓦、木百葉窗、圓拱窗等等亦取材自現場淘汰的舊建築部件、舊木再組裝而成的休憩椅,舊瓦片被裁切後與馬賽克磁磚混搭成特殊的藝術牆;鑽心孔與地坪之軌道遺構等之現地保留展示。這些舊材料找到了它們空間中的新位置,展開另一段生命,繼續發揮他們的價值與永恆,亦貫徹環保意識以及永續利用思維的作法。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