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The End of An Age
/ By Lee Chian-lang

Although Mr. Han saw China with a western pointview, he maintained a disposition of Chinese literati. He was opinionated and did not follow the tide, thus his comments about many cultural affairs brought up fresh ideas.
一個時代的結束
文、圖/李乾朗

雖然他是帶著西方觀點看中國,但漢先生的本質上卻無時無刻不顯露出中國文人之習氣。對事情好發議論,他不隨波逐流,但悅耳好聽的話少講,因而聽他議論文化時事,總有新鮮感。

漢寶德先生是台灣文化界共同尊敬的建築師,他身兼教育、創作與評論的多重角色,在甲午年(2014)因病辭世,是台灣建築界的一大損失。當消息傳至海外,一位於1960年代在東海大學受教於漢先生的劉廣仁先生寄給我的信函上寫著「象徵著一個時代的結束」。
漢先生1960年代在成功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留學,返台後到東海大學任教,先後不但創辦了《百葉窗》、《建築雙月刊》、《建築與計劃》、《境與象》等雜誌刊物,又開設漢光建築師事務所,鼓吹現代建築。他對當時西方的新潮建築思想之引介,多是透過《境與象》刊物來作推展。後來漢先生覺得建築師行業很難得到尊重,因而逐漸疏離業務,改為側重博物館事業,並著書立說,台灣博物館界人士莫不推崇漢先生所作的諸多貢獻。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