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 Century of Glory- Some Memory about Han Pao-Teh
/ By Huang Chien-Ming

Mr. Han』s inspiring articles had drawn the public to pay attention to historical sites among other architectural issues. His achievement is seen inside and outside of the academic world.
百世風華憶當年 —— 與漢寶德的二三事
文、圖/黃健敏

漢先生發表眾多相關文章著作,引發社會關注古蹟,對大眾的啟迪,實不輸在學院中的功績。

1971年4月漢寶德創辦【境與象】雜誌,創刊號刊載了林衡道的「台灣古老的住宅」演講整理文章,開啟台灣傳統建築在建築專業雜誌出現之先河。爾後漢先生帶領東海大學建築系師生從事傳統建築調查,陸續地出版了《板橋林宅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1973)、《彰化孔廟的研究與修復計畫》(1976)、《屏東書院(孔廟)的研究與修復計畫》(1977)與《鹿港龍山寺之研究》(1980)、《鹿港古風貌維護區之研究》(1981)等。他也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寫了多篇相關文章,如「傳統的滯留與浮現-談建築傳統」(1973)、「知識份量的建築觀-也談傳統與現代」(1973)、「關於金門及其民間建築的沉思」(1975)、「台灣傳統建築的危機」(1975)、「我們真要保存古蹟嗎?」(1975),在聯合報副刊發表「古建築維護的幾個觀念」(1978)等,向社會大眾宣揚傳統建築的理念。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