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
楓韻‧石
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FENG Mainsion
Tao Architects & Planners
攝影/十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本案基地位處博愛特區的巷弄內,雖然三面臨路,但三者皆是六米巷道,因此,如何因應法規高度比所做的量體退縮同時不影響基地開發密度的合理性成為很重要的課題。面對挑戰的同時,我們也感受到基地具備了充足的設計能量,鄰近的小巷弄、國中校園、老圍牆與樹似乎讓設計的開端提供了些許恬淡天真的發想。

建築量體總共七層樓,每一戶是兩層樓,像是堆疊積木一般相互交錯也緊密接合,構成了七戶家屋,想像每戶家屋皆是漂浮空中的樹屋,朝正面各自擁有一個挑高大陽台與一個小陽台,兩層樓高的大陽台上會種一棵樹,樹梢正好探向樓上的小陽台,女兒牆由鐵件、玻璃與木頭當作音符搭配出不同旋律,於是每戶就有了相異但和諧共奏的表情,彷彿各有一個快樂的院子且組成一個綠光鄰里。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