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白馬堡酒莊

Winery Cheval Blanc

Christian de Portzamparc
為了讓白馬城堡釀酒過程更趨完美,老闆Benard Arnault和Albert Fr鋨e男爵請建築師Christian de Portzamparc為他們設計新的流線型酒莊或「工坊」,總監Pierre Lurton希望整間發酵室都是混凝土材質的,因此要求建築師也替他們設計大型混凝土壺形酒桶。

酒莊混凝土牆優美的線條像是從城堡延伸出來的一個海岬上的觀景台,爬上屋頂露台欣賞葡萄園經過百年來人們一手手塑造出來的美麗風景。

每個元素都是想讓釀酒的過程和方法更臻完美,完全沒有多餘的線條,如同這個發酵室的設置-預鑄混凝土的弧面塑出的幾何造形,自然光投射在地上,灑落在承重牆上,流入發酵室裏如雕塑作品般一列列大型混凝土酒桶上,有著特殊動人的氣氛。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