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新北市立美術館設計競圖︱
New Taipei Museum of Art Design Competition

第一名 First Prize
姚仁喜 | 大元建築工場 (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KRIS YAO | ARTECH
新北市立美術館座落於鶯歌與三峽之間,北側面對龜崙山與鶯歌老鎮,南側面向大漢溪與雪山山脈。在深具歷史、人文、地景特色的雄渾山河之間,建築設計創造出一座「蘆葦叢中的現代美術館」。除了融合了在地景貌與文化意象,並以現代而前瞻的造型,形塑出符合永續理念的新建築。

新北市立美術館導入開放式美術館的概念,底層類似河床的造型,是藝術街坊及戶外雕塑空間,順著基地的坡勢,市民可以在類似鶯歌或三峽老街的空間尺度中流連,或觀賞開放的雕塑作品。主體建築以大跨距結構浮於上方,提供了最具彈性的展覽空間,觀眾在美術館中參觀,還可以一覽壯闊的山河景色。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