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新北市立美術館設計競圖︱
New Taipei Museum of Art Design Competition

佳作三 Honorable Mention 3
邱文傑建築師事務所+Dilworth Eliot Studio Inc.
Jay Chiu Architects & Associates
Dilworth Eliot Studio Inc.
這個案子從某個角度看,就好像台北美術館之於台北市,而新北市市立美術館之於新北市一般。但事實上在內容及精神上,由於時代的差異、政治的變換不可捉模及社會民眾參與意識之普遍覺醒,今日的美術館已不是也不該是往日刻板、單一的藝術殿堂(Art Temple)。今日的美術館似乎根本上更應服務社群,扮演以民眾為基礎的文化聚落。它並不應該是一巨大的方盒子,訴說著權威或高高在上藝術的典範,反倒是應該像個聚落般的平易近人,充滿親切的尺度。

我們常常著迷於一些碎化後多元組合而成的城市或鄉村景觀,比如說義大利的山城聚落(Venice , Hill Town In Italy)、舊金山金門大橋下的Sausalito小鎮所散發的藝文氣息,甚至於如台灣雖不美觀卻仍俱頑強生命力的屋頂違建聚落或長型街屋見天光合院聚落(Courtyard House)。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