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哈德威宅

Hadaway House
/Patkau Architects
這座被雪覆蓋的鄉村住宅位於面向西北邊的斜坡,可眺望英屬哥倫比亞西南部惠斯勒村全景。其棘手的楔形建地只夠容納一座車庫與位於斜坡頂端通路邊的狹窄入口。

建築外觀由兩項原則考量決定。第一,要符合受限的建地面積與高度。第二,屋頂必須能讓降雪落到建地內適當的儲存區。建築如雕塑般的量體由建地中突出,反摺的降雪屋頂維持建物造型固有的塑形特質。

主要樓層包含一大片起居空間、用餐區與廚房區,以及可眺望村莊景色的戶外陽台。在屋脊最高處之下有道空間裂縫,將形狀奇異的量體切分為二,並將光線引入立面和平面最深處。階梯由此縫升起,並設一座橋穿過此處上層,連接主臥室與書房。位於其下的最低樓層則是容納客房、第二起居室與大片服務區的隱密空間。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