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Policy of Farming Lands and the Phenomena of Overgrowing Farmhouses
/ By Huang Biing-Wen

Both farming lands and farmhouses are crucial assets of farmers, and both are about the public interest. How to find a balance between maintaining farmers' interest without compromising public interest?
農地政策與農舍現象的省思
文/黃炳文

農地與農舍均為農民的重要資產,然農地利用與農舍興建又涉及公共的長遠利益,因此農地與農舍管理的兩難在於如何兼顧農民及公共利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擬修正「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以更明確規範農舍興建申請者的資格,再度引起各界關注農地興建農舍的議題。其實此議題一再被提到,只是未見相關主管單位作更具體的作法,概因其牽連甚廣,但也凸顯相關法規的灰色地帶、申請興建者的聰明、以及法規執行的無奈。質言之,農地政策究竟如何轉變?農地管理有何困境?農舍的真假需求為何?農地興建農舍有何影響?農委會所提申請者資格規範的可能效果又如何?解決農地興建農地的根本之道何在?此等實值得各界予以省思,亦需集思廣益,共思良謀以圖長遠之計。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