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Agricultural Policy Out of Focus and Land Policy Out of Control
/ By Lin Ken-Wan

The government needs to take a firm standing and clear attitude toward farming land policy.
失焦的農地政策與失控的國土利用
農地政策與農舍現象之探討

文/林旺根

對於農地政策我們顯然需要一個更為明確的態度和堅定的立場。

今年2月(104年),宜蘭縣政府暫停對農民資格及農舍建照執照之申請與核發,重新從嚴訂定農舍申請與審查標準,引發部分農民、不動產仲介、以及建築營造等相關業者的強烈反彈。
民國89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開放自然人自由買賣農地,並放寬農地興建農舍規定。隨著民國95年北宜高速公路的開通,蘭陽平原的農地上如雨後春筍般,開始「種」了大量的農舍。根據宜蘭縣政府統計,從民國89至103年間,宜蘭全縣每年農地買賣,從89年的2306筆增加至103年的7643筆,而申請興建農舍數量亦逐年成長,尤其以95年雪隧通車後更呈現快速增加的現象,至103年止已累積申請了7616棟,其中買賣案件4876件,占總移轉量之64%。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