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Gate Keeper of the North —The New Theatre for the「Cloud Gate Dance Theatre」in Tam Sui is「Monumentally Informal」
/ By Ulf Meyer

Huang is an architect, who –very successfully- likes to camouflage and hide his buildings, lets them blend into the surrounding scenery and topography. He does not design 「objects」but contexts.
北門鎖鑰/淡水雲門劇場—極度非正式紀念性
文/Ulf Meyer  翻譯/古宜庭 圖/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提供

黃聲遠總能成功地將他的設計以自然保護色融入地景裡,他設計的不是建築物件,而是環境涵構。

雲門舞集是台灣近年來極成功的文化出口。編舞者林懷民在1973年創立舞團時,沒有人會料到雲門即將成為世界現代舞典範。他聰明地結合太極、冥想、武術、現代舞以及芭蕾,以創新的舞蹈形式,在世界各地受到歡迎。2008年二月十一日(圖1),一場大火燒燬了雲門舞集當時在八里(台北近郊)的工作室與資料庫,震驚各界。不過很快的,各界就開始捐款到這國家首席舞團,由建築上重新開始的想法並於此時孕育而生。林懷民的好奇心將舞蹈新形式和新方向延伸到當代建築上。位於宜蘭的黃聲遠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受委託為雲門舞集打造新劇場,此建案也朝著與眾不同的非正式方向前進。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