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工程仲裁協會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蘇錦江榮任理事長
中華工程仲裁協會於104年8月3日召開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 會,由蘇錦江榮任理事長,並於8月15日於台北市建築師公會會議 室舉行交接典禮。中華營建基金會為協助公私營工、商業公司行 號、機構及團體解決相關工程爭議,於民國89年7月依據民國87 年6月24日 總統令頒布「仲裁法」,籌備成立「中華工程仲裁協
會」,歷經二年結合營造、建築、土木、結構、大地、水利、景 觀、環工、應用地質、水土保持、土木包工、建築開發、室內裝修、建材、交通、消防、電機、機械、冷凍空調、都市計畫、不動 產鑑定、工程資訊學會、工程顧問協會等四十五個專業領域之公益 團體聯合發起申請設 立。
現有會員一三六個公益團體,工作性質概可分為三大類, 一為產業類,二為專業技術類,第三為工 程相關學會、協會、基金會等人民團體,第四類為法律團體、律師事務所等,以上各類團體,實際上已囊括了全部工程、法律及營建相關事業之領域。

 

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臺灣再製﹣常民構築》代表參加「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 臺灣館」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之徵選,共有11個團隊參與競逐,於9月11日經由逐一簡報的複審程序後,由曾成德及國立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 (Transdisciplinary Design Innovation Shop,簡稱TDIS)之提案《臺灣再製﹣常民構築》獲選參展。
「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臺灣館」評審團委員為郭肇立、吳光庭、劉育東、張基義、黃健敏、王嘉驥及李俊賢。評審認為交大TDIS團隊精確回應本屆威尼斯大會主題,同時也仔細周到的掌握了臺灣建築現象,展覽內容具高度創意發揮,亦可謂建築次文化的展現,因此選出此項提案代表臺灣館。
呼應第15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大會主題<Reporting from the Front>(前線報導),企圖將建築作為一種組構行動,國立交通大學TDIS團隊的提案《臺灣再製﹣常民構築》希望透過建築展覽的行動策劃,發出常民建築的聲音,不以1%的單一明星建築師的作品作為台灣建築的代表,而是重新審視99%的常民構築。透過對台灣民眾的徵件,反應常民日常生活的現況、想像以及對在地環境的關懷。展現臺灣建築在日本、歐美主流之外,樂觀、勇敢地以靈活和圓融抗拒建築的沉重,透過無數次的、常民的行動方案開始改變建築、環境與生活。
在《臺灣再製﹣常民構築》的主題下,展覽內容涵蓋五大議題:明日製造、材料世代、自力營造、常識實踐、臨時永久。概念上將以五金行做引,帶入臺灣常民構築的集體記憶。透過具有寰宇性、普同性的材料、工具理解臺灣建築的狀態,論述臺灣建築生產鏈與使用者關係的轉換。在材料的利用與再製主軸下,探討材料如何創造人跟人之間的連結,以及因時空差異帶來使用上的變革,並透過解析建築生產的過程,尋找當代建築的可能性。



立院內政委員會景觀法、景觀師法公聽會 本會代表盼審慎考量
立法委員邱文彥提出「景觀法」、「景觀師法」草案,並於9月24日舉辦公聽會,其中部分條文與現行建築師法及技師法有業務重疊之嫌,全國建築師公會、土木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以及水保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均到場表達反對立場。本會法益委員會主委蘇毓德亦代表本會表達立場說明:
一、景觀已是一種共識,也是普世價值之所在,建築法第一條即開宗明義:為實施建築管理,以維護公共安全、公共交通、公共衛生及「增進市容觀瞻」,特制定本法?。其他例如,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都市更新條例、都市計畫法台灣省施行細則第35條,環境基本法、文化資產保存法、國家公園法、風景特定區管理規則、發展觀光條例、土地法?等,皆對景觀已有所定義及規定,與目前所擬「景觀法草案」也多有雷同,如有補充之需要,僅須修正或增補在現有的法規條文內即可。
二、景觀是建築的一部分。
三、所謂歐美國家景觀專業證照制度多屬民間團體核發的景觀建築師證照:1.大專院校的專業科系,先教育培養專門職業人員再發學位,以資證明有專業學識之資格,但並非一定要有執業證照。例如,中文系、外
文系的畢業生,也沒有證照。許多涉及與世界接軌、提升國家競爭力等,例如WTO、APEC、服貿協議,常常因為契約翻譯的關係,衍生了一些問題或紛爭,是不是將來也會為了避免這些不平等待遇,而在日後推動
立法增加中文系技師以及外文系技師來做契約簽定的業務?2.目前狀雖然沒有執業證照,但是仍有工作機會,並非因此被剝奪或忽略。並提出建議:有關本次提案之「景觀師法草案」將「景觀法草案」中所有的工作
項目(原屬前述各法規中即有之規定),及涉及公共設施、公共事務者政府所管理之事項,包山包海的全攬在景觀師身上,並要求籤證,已嚴重與建築師法、技師法?等各法規及專門職業人員的業務重疊,?建議廢除景觀師法草案及刪除景觀法草案所有景觀師的相關規定。


豐原安康段200戶工程9月動工
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後積極推動一萬戶社會住宅計畫,其中,豐原區安康段規劃600戶,第一期200戶工程今年9月將動工,預計10612月完工,將是第一處由市府直接興建社會住宅的示範案。
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市府已規劃3處社會住宅,加上鄰近的潭子社會住宅,總計將達1,082戶。豐原共規劃3處社會住宅,其中安康段佔2公頃土地,目前已將基地範圍進行綠美化環境改善,今年9月完工後可優先讓周圍居民利用,社會住宅部分,共規劃600戶,第一期規劃200戶,工程今年9月動工,預計10612月完工,完工後將是第一處由市府直接興建開發的示範案。豐原火車站的社會住宅部分,將配合豐原火車站東側都市更新,以都市更新方式興建約72戶社會住宅。豐南段社會住宅則研議結合北側無使用的原豐原魚市場用地,也透過都市更新方式規劃約150戶;潭子區社會住宅目前正評估頭家段一處國有土地,規劃約260戶社會住宅。
林市長強調,社會住宅品質除秉持「三好一公道」原則,市府也一定會嚴格把關,入住對像則以在地的青年勞工優先;周圍排水系統部分,他也要求都發局等相關單位一定要做好。王局長進一步說明,都發局興建綠美化景觀時已同時施作截水溝,可以解決周圍排水問題;此外,都發局也降低建蔽率,保留原來樹種,並增加129棵喬木,保持一定的綠美化空間,建築物部分高於一般外界租屋的水準,發包過程也嚴格篩選興建廠商,以確保社會住宅的品質。

故宮南院104年底開館試營運
位於嘉義縣太保市的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已定於今年12月28日開館試營運,在全民期待下,前3個月將透過預約開放免費參觀!
故宮南院為南臺灣重大文化建設,是愛臺12建設之一,與故宮臺北院區相輝映,成為「南北雙星」文化觀光雙亮點。竣工後,故宮南院不僅將是國際級的「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更是南臺灣文化教育文創觀光重鎮。南北故宮在精心策展與文創規劃下,預期將全面帶動臺灣,尤其是雲嘉南地區特色文化觀光與文創產業永續經營的動能,成就臺灣宏觀視野下的國際文化觀光亮點,落實「平衡南北 藝術均富」的理念。為便利民眾取得故宮南部院區參觀資訊, 故宮南院自即日起已開設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
com/npmsouth,將介紹南部院區建館進度、開幕十大首展、最新消息及活動等訊息。

廖偉立建築師帶領的立.建築工作所(Ambi Studio)榮獲台南「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競圖首獎
1969年左鎮光榮國小師生開始至菜寮溪採集化石,1971年發現台灣第一塊十萬年前人類化石,未來「左鎮菜寮化石文化園區」將結合化石館、教育館及光榮國小,成為台灣化石科學普及的教育研究基地。打造全台唯一典藏、展示、野外採集體驗等複合功能的校外教學化石園區,由光榮國小學生擔任小小解說員及實習管理員,建立考古資源共享的化石銀行,形塑左鎮成為台灣考古重鎮。
本案歷經激烈競爭,最後由廖偉立建築師以「化石採集行前教育中心」的概念提案勝出。該設計利用親切鄉土的錯落竹構造棚架,搭配地層基層化石意象的混凝土材料,創造現地出土的採集實境。並配合可作為露營地的配置設計,結合採集、觀星、看日出等校外教學活動,設計符合現地採集→清理→準備→化石工坊Workshop→典藏→採集→展示等完整流程的全區整體規劃配置。量體配置如附近的聚落般,跟隨地形及等高
線高低起伏地錯落於基地上,配合竹棚架延伸出許多半戶外空間,真實順應左鎮炎熱多雨的在地氣候條件。日後本案將成為台灣考古研究基地,並結合地方竹編工藝及平埔文化,成為台灣具有教育、文化、考古、展示、休憩的複合功能的化石文化園區。

吳明修建築師作品回顧展
為表達吳明修建築師(1934-2014)一生對1945戰後臺灣當代建築發展的貢獻及其建築設計作品之傑出成就,經吳明修建築師事務所、臺灣衛浴文化協會、吳讓治建築文教基金會、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等共同發起籌備「吳明修建築師作品回顧展」。
本展由成大建築系吳光庭及黃若珣兩位老師共同策展,展覽以吳明修建築師生平及建築作品年表為主軸,展出其自開業(1960)後具代表性作品及模型,包括從早期臺北醫學院/大學型態學/1962、教學/1963及實驗/1965大樓,中國化學製藥員工福利中心/1964,臺東縣政府/1976,臺北中山醫院/1976,國立成功大學航太館/1985,臺東縣立文化中心/1985,臺中臺灣省建築師公會會館/1992,臺北大湖國宅/1995,美孚建設辦公大樓/1997,臺北公務人力發展中心/2000,嘉南高爾夫球場俱樂部/2001,陽明山國家公園1、2、3號公廁/2002,新莊副都心中央合署辦公大樓/2013等。
此外,本展亦同時展出吳明修建築師手繪建築設計及細部設計圖稿、水彩及書法作品、可供現場翻閱瀏覽的臺東縣政府及中山醫院經典手繪施工圖本及吳明修建築師專訪記錄影像之現埸播放,展出期間將規劃專題演講及座談等活動,相關展覽訊息請詳https:// www.facebook.com/frank.m.h.wu.exhibition 。本展覽將於吳明修建築師生前居住、工作及教學所在的臺北、建築學習成長所在的臺南及家鄉臺東等三地巡迴展出,展出時間及地點資訊如下:
臺北展/10/24-11/01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際大樓一樓B區展覽室
臺南展/11/07-11/15於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光復校區)
臺東展/11/21-12/06於臺東縣立文化中心二樓展覽室

將文化融於設計 呈現東方新美學
時間/地點:10月13日13:30/寒舍艾美酒店2.3樓 10月14日13:00/台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會堂3樓
在「城市相對論/Trip in Taipei旅·臺北」國際論壇的講師當中,來自台灣的知名設計師邱德光與中國設計師楊邦勝,均善於挖掘東方美學的獨特意境,融歷史、文化、藝術於空間之中,呈現東方新美學。積極參與本次活動的青葉油漆林麗卿副總表示,台灣的設計有著非常細膩的一面,值得讓更多人看見!
邱德光近幾年在中國擁有極高的討論度,他強調裝飾不是罪,開創「新裝飾主義」,用傢俱、布藝、燈光等裝飾元素,創造空間、文化與藝術的對話。楊邦勝的設計也執著地追求文化表達,透過設計語彙營造意境,將文化以設計傳承於歷史。台灣日立李政平協理談到,室內設計是具體呈現文化的方式,本次國際論壇不論是前瞻性觀念引進,或實務性技術交流,均是推進國內室內設計產業升級的動力。兩位設計師均重視文化,並對東方美學均展現獨到的看法,歡迎大家蒞臨「城市相對論/Trip in Taipei 旅·臺北」,體驗文化與室內設計的對話。購票資訊請洽官網www.taidforum.tw或年代售票系統,臺北市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02)2735-6603秘書處。

松菸案營運權利金調升至900萬
「松菸文創園區」BOT案談判底定,北市文化局主秘劉得堅表示,北市府與富邦轄下台北文創、誠品集團經過3個月談判,於9月中達成共識,未來松菸文創大樓營運權利金,將從最開始的56萬(去年為270餘萬)一口氣調升到900餘萬,由於雙方還有43年合約,等於北市府將可多拿3億5千餘萬的營運權利金(金額皆為粗估)。這樣的結果,也代表柯市府在松菸案上,獲得了實質的成功。劉得堅表示,雙方達成協議且簽署了第二次增補協議書,該內容其實9月中上旬就在文化局網上公告,他表示,雙方都有誠意解決問題,但簽約後大張旗鼓感覺怪怪的,因此才未對外公佈消息。過去松菸文創大樓營運權利金以房屋租金計算,引發外界極大批評,未來將改為營運收入的千分之5做計算,其中松菸商場、展演預計多繳納600萬元權利金,誠品旅館則以「保證旅館最低6成住房率」,支付千分之5營運權利金,估繳納540餘元,兩者相加約900萬元。
此外,本次談判北市府還有另一項收穫,就是台哥大已從文創大樓清出1.5層空間,包括8樓的1471餘坪與9樓的729坪,接下來將由台北文創自行對外招租,每坪年租金為2200元。

農舍建照審查9/15起回歸公所
宜蘭縣政府二月間將農舍建照等申請與審查案件,從鄉鎮市公所收回,由縣府統一辦理,歷經七個月,縣府表示,農民資格與農舍審查標準,都建立了規範與模式,縣府辦過說明會已與公所達成共識,9/15起重新委任回歸公所申請與審查。
縣府建設處說,農舍、農業設施的建照與使用執照,以前都委任鄉鎮市公所受理申請與審查,但農舍「濫種」問題引起爭議,公所審查也沒有一致標準,農舍申請涉及農業、環保、建築管理、地政、都市計畫等單位權責,為求事權統一,2/10公告由縣府統一受理審查。縣府隨後訂定「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對農民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原則等明確規範,並於四月七日頒布實施,已執行五個月,相關審查方式及流程相當明確。
縣府為加快審查速度,與鄉鎮市公所研商並辦理研習,決定9/15起重新委任公所,辦理農舍建照等申請與審查案件。建設處說,這沒有前後矛盾的問題,之前沒有一致規範,現在規範很明確,公所也願意配合服務民眾。

內政部通過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
內政部9月4日通過新版「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未來只有具農保等嚴謹定義的「農民」,才能興建農舍。不過行政院院會拍板,購買、移轉農舍的規範切割留待修正「農業發展條例」修法處理,但能否過立法院這關變數很大。
內政部通過新版興建農舍辦法,明定僅三類「農民」可興建農舍,包括:參加農保者、全民健保第三類被保險人(如農會、水利會會員,或年滿十五歲以上農業工作者等)、有心從農且有農業生產佐證資料者。因為是行政命令新制從發佈當天就立即施行。
另外,過去因非農民也可購買農舍,很多人變賣農舍給非農民,並炒作農田中的民宿、別墅,墊高農舍房價。行政院會通過農委會所提「農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明定從事農業生產一年以上,且無自用農舍的「農民」才能購買、接收他人名下的農舍,盼遏止「農地非農用」問題。但草案中訂有「例外條款」,若農舍是透過繼承、配偶或二親等內直系血親贈與、法拍三種管道接收者,不限制必須是「農民」身份。
但受贈與、循法拍購買者,若名下已有農舍,就不能再擁有第二棟以上農舍。因農發條例修正草案「從嚴執行」,對現況衝擊不小,已有不少農業縣市立委表達反對意見。

基隆市政府與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 共同辦理「昨日之島」競圖活動暨成果展
時間/地點:9月26日-10月10日/基隆港西2碼頭倉庫
基隆正在轉型,市府以「開放基隆」為概念,鼓勵各界參與城市改造運動,發揮其長才與創造力一同打造創新氛圍、翻轉基隆。市府並以第一波行動,與淡江大學建築系合作,將田寮河底舊警察宿舍打造為「86設計
公寓」,透過舉辦各種創意活動,蓄積改造基隆動能。市府下一波行動打開港岸,邀請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以舊漁會大樓、正濱漁港至和平島廊帶為主題,進行為期11天設計競圖工作營,以市港發展故事、人文歷史與景觀風貌,進行設計與創作,期待透過學生的創作展現海港城市的無限可能。
實踐大學150名師生,於9月16日起紮營在基隆5天,頭兩天進行深度旅遊,晚上則安排認識基隆各面向的系列講座,激發創意。競圖成果將於基隆港西2碼頭倉庫展出,歡迎前往參觀!昨日之島競圖設計要求以基隆市正濱漁港舊漁會大樓及漁市場為起點,沿正濱漁港水岸碼頭至正濱路和平橋橋頭為基地範圍。以具策略性及創造性的「方案」回應此基地的環境、人文、社經與各種複雜狀態;除競圖要求之基本圖面外其餘方法、尺度、表現形式不拘。並邀請黃聲遠 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詹偉雄 文化評論人、數位時代創辦人、楊家凱台灣餘弦建築事務所主持建築師擔任評審,共選出評審團大獎3組及實踐建築大獎12組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