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逆風高飛




文/林志崧

 

編者的話
20 逆風高飛
/林志崧

建築新聞
22 臺灣建築新聞
30 國際建築新聞

作品
38 一房山
/ 開務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44 和庭
/ 劉偉彥、許榮江建築師事務所+
  雅門建築設計群
50 雲林張宅
/ 王曉奎建築師事務所
56 直心巷
/ 張景堯建築師事務所+大埕設計
62 翠堤
/ 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68 涵玥
/ 李文勝建築師事務所+
  李志明建築師事務所+
  聯上開發設計部

特輯Ⅰ─營建與統包
76 迷霧逆戰
  「安康社區D基地公營住宅統包工程」
   經驗談
   文/張元琳
82 淺談公共工程與統包制度現況
   文/曾柏庭
88 參與以統包方式辦理公共工程之經驗
   文/陳章安
92 統包採購制度下建築師職責的挑戰
   文/廖志桓
96 統包甘苦談
   文/陳尚鋒
100 將士用命‧連戰皆捷
  訪將捷建設集團總裁林長勳及忠明營造
  總經理周昭發談統包經驗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102 互助合作‧正派經營
  訪李進添總經理談互助統包經驗
  採訪/林志崧 整理/林惠文

特輯Ⅱ─淡江大橋國際競圖
《第1名》
106 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第2名》
110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第3名》
112 香港商艾奕康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第4名》
114 亞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第5名》
116 Oriental Consultants Co., Ltd.
《第5名》
118 Pacific Consultants Co., Ltd.

 

  9月24日中央銀行無預警地宣佈降息半碼,新台幣也應聲貶值至33.25元兌一美元,在中國景氣趨緩,人民幣大幅貶值與美元放緩升息的訊息下,新台幣利率與匯率雙雙下滑,透露出現階段經濟體質的虛弱程度,央行不惜動用貨幣政策以圖刺激出口與提振經濟。今年主計處一路不斷下修全年GDP預測,自七月底公佈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為0.64%,遠低於原先預測的3.05%後,8月14日再度下修全年GDP至1.56%,九月下旬主計處表示八月出口嚴重衰退,第三季GDP可能出現負成長的現象,全年GDP將出現保「一」的隱憂,經濟結構性的問題造成成長停滯現象的焦慮目前瀰漫於各產業,面對全球晦暗不明的景氣現象與明年1月16日總統大選前不穩定的產業政策投資者裹足不前,造成投資不振與消費保守的經濟緊縮現象。

  面臨秋意已涼的經濟低迷現象,究其原因不外中國經濟景氣趨緩,紅色供應鏈崛起,在全球化的經濟發展中為追求短期效益過度依賴中國市場,產業結構未能積極轉型,未進行永續發展的國家財稅改革,淪為短期近利的政治操作,與選舉的操作籌碼,年金改革礙於選舉因素裹足不前,造成國家財政嚴重的負擔與世代負擔不均的現象。同時,在多頭市場與調降贈遺稅時,未能有效引導充沛資金進行產業投資,而致資金流入房地產從事短期炒作,造成房市高漲,引發嚴重的社會居住正義問題,而後以圍堵政策抑制房地產高漲以平息社會不滿的情緒,陸續開徵奢侈稅、囤房稅、提高房屋稅與調整房地合一稅制等,造成房地產新ㄧ波急凍現象。十年的房地產多頭市場造就了許多重劃區的迅速開發,然而此波房地產多頭市場是以低利率的金融現象取代供需與經濟成長所建構的場景,讓我們不得不擔憂一幢幢座落於重劃區超高層的集合住宅,在缺乏政府實質利多的公共與交通建設支持時,會造成房地產的軟著陸或硬著陸,值得我們持續關注。

  本期企劃「營建與統包」特輯,由於近年來公共工程以統包方式辦理工程採購已逐漸成為趨勢,包括社會住宅、高雄世運主場館、林口世運會選手村、生技園區等興建皆以統包方式進行,本期特輯訪問了實際參與統包作業的營造廠談統包制度中業主、營造廠與建築師的角色定位與權責。同時,也邀請具有統包經驗的設計單位與建築師分享統包的經驗,以為未來參與公共工程統包之參考。

  七月起接任了臺北市建築師公會的會務副理事長,輔導新建築師入會成為我工作的一部分,在辭去大學兼任老師近十年後能再與年輕建築師交流讓我倍感興奮,迫切地想與不同成長背景的年輕世代分享執業過程的心得,回想1998年開業時適逢亞洲金融風暴、九二一大地震、網路泡沫與SARS風暴等連續七年的景氣蕭條,在漫長的寒風中公共工程成了唯一歷練專業的出路,雖然執業的過程與預期落差不小,一路走來顛顛簸簸,但在執業路途中不斷調整執業模式、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擴大視野也累積了些許心得可與年輕建築師分享。在分享各自的專業歷練過程中,我也觀察到年輕世代具有更多元的專業價值觀與國際專業經驗,他們不畏寒風毅然選擇開業面對未來的挑戰,相信在逆境中高飛的新世代,將成為推動專業與社會改革的中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