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Battle in Mist — The Turnkey Construction of Ankang Public-Operating Housing
/ By Mallet Chang


I sincerely hope our experience of this project will help my peers to walk out of mist: Maintaining the consistent tasks of design and pre-fabrication, and eliminating the problems in turnkey construction.
迷霧逆戰─「安康社區D基地公營住宅統包工程」經驗談
文/張元琳 攝影/梁建元、凌琳、陳揚升

對衷心希望藉由本案的經驗分享,除彰顯本案的優點外(設計與預鑄工法的契合),去除統包工程執行過程中的諸多弊病,希望能避免建築同業受困於不合理的統包迷霧中。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二段二巷,一棟嶄新的住宅矗立在老舊的社區內,深灰、暖白、黃棕、米橙…等六色混搭的條形活潑立面。注意之下,您會發覺整棟建築外觀完全沒有大動作的進出面,這是由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導的「安康社區D基地公營住宅統包工程」,或名「興隆公營住宅一區」,這個以預鑄外牆工法設計的公營住宅的落成,應可一掃國人對於前陣子合宜住宅等公共工程負面印象的陰霾。
本所於2012年11月參與本案至今,一路上彷彿在迷霧中奮戰前進。
感謝建築師雜誌的邀請,讓本所有機會針對此個案提出經驗回饋,與建築同業分享其中的甘苦。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