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
Our Experience in the Public Projects on Turnkey Basis
/ By J.A. Chen

There are always unexpected things happening no matter how detailed or explicit the contract obtains. Thus it is more important to select a trustworthy, responsible contractor to work with.
參與以統包方式辦理公共工程之經驗
文/陳章安

統包工程的成果不只是蓋出來的建築物,即使契約規定再明確,執行上還是會有意想不到的事,反而是慎選信譽可靠、負責厚道的營造廠來做為合作對像遠比契約來得更重要。

統包工程的英文為「Turnkey Project」,原意是一種依照買方需求,調整並製作好後就可以直接交給買方使用的產品或服務。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當買方提出需求和預算之後,就交給承攬的廠商去製作,期間買方並沒有參與製造或建造過程,而是交由承包廠商整合設計與施工,等到完成時廠商把鑰匙交給買方,買方只要插入鑰匙並轉動開啟後就直接可以使用了。
就概念上,統包工程是由一個專業團隊,以整合性的設計與施工為業主量身訂製出符合需求的專案內容,業主並不一定要懂得複雜的建造技術與過程,只要明確列出需求,確認好預算和完成時間,時間到了就可以立即使用。這樣的概念具有量身訂製,減少界面,整合設計與施工,節省工期,符合預算等五大特色,因此近年來逐漸被公共工程所採用。
Copyright TWArchitect Magazine 建築師雜誌社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