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工程仲裁協會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蘇錦江榮任理事長
中華工程仲裁協會於104年8月3日召開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由蘇錦江榮任理事長,並於8月15日於台北市建築師公會會議室舉行交接典禮。
中華營建基金會為協助公私營工、商業公司行號、機構及團體解決相關工程爭議,於民國89年7月依據民國87年6月24日 總統令頒布「仲裁法」,籌備成立「中華工程仲裁協會」,歷經二年結合營造、建築、土木、結構、大地、水利、景觀、環工、應用地質、水土保持、土木包工、建築開發、室內裝修、建材、交通、消防、電機、機械、冷凍空調、都市計畫、不動產鑑定、工程資訊學會、工程顧問協會等45個專業領域之公益團體聯合發起申請設立。現有會員136個公益團體。


毛揆願協助工程產業走入國際市場 開拓海外商機
行政院長毛治國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產業全球化全國會議籌備情形」報告後表示,我國工程產業在能源、環保及交通建設上都具有國際利基與優勢,本報告可視為工程產業走入國際市場的整體規劃,工程會藉由舉辦全國會議,把過去與業者溝通及跨部會協商所形成的策略予以彙整,利用此機會宣示並凝聚政府與業界的力量,這樣的努力值得肯定。
毛院長指出,本案推動計畫中,有關金融協助方面,財政部已做好準備,對於系統性產品的輸出,以及整廠、整線的輸出,將以輸出入銀行作為金融協助的窗口,若有較大金額需求可聯合其他銀行進行聯貸。
此外,協助業者強化海外商情蒐集也是規劃重點,請駐外館處列為工作重點,加強落實。 工程會表示,「工程產業全球化全國會議」將於104年10月28日登場,包括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及環保署等各部會歷經4個多月與產官學界共謀對策,將於會議當天提出多項具體措施,協助工程產業爭取海外商機。
工程會指出,全國會議的分組規劃,已考慮海外基礎建設商機分佈,鎖定「能源建設」、「環保資源建設」及「交通建設」進行SWOT分析,盤點我國廠商的優勢項目;並從「調整產業體質」及「強化政府支援」二方面研擬對策,支援我國廠商提高國際競爭力。工程會進一步表示,內政部負責的「調整產業體質」分組,已將產業策略聯盟、跨國專業人才流通、全球化人才培育、鼓勵廠商研發等列為重要議題,讓「人流」暢通;工程會統籌「強化政府支援」分組,透過聯貸平臺加速融資時效,並盤點政府各項金融工具,讓「金流」快速到位,另整合外交部、經濟部等駐外單位的商情資訊,同步傳送產業界,讓「資訊流」即時傳遞

中國城景觀競圖 都市裡人獲首獎
台南市中西區中國城都市更新案公佈國際競圖結果,由台灣的都市裡人規畫設計公司團隊獲得首獎,水資源再利用的設計概念,獲得評審青睞。都市發展局表示,目前中國城正進行協議價購,預計年底前完成徵收,最快明年底就能進行整體的景觀改造,原本破舊的城市意象將完全改觀。
這項國際競圖活動從4月開跑,吸引香港、義大利、美國、澳洲、法國、英國、日本、上海及荷蘭等8個國家的設計團隊,經過兩階段評選,從16個團隊中評選出前5名。其中首獎是都市裡人及建築師李麗如共同投標,團隊中包含荷蘭及台灣的設計者。
評審指出,優勝團隊以潟湖及自然都市的概念,做為改造中國城及海安路的主軸,運用水資源再利用手法,創造都市水環境,改善都市微氣候,同時兼顧基地內外空間互動性與提升人行環境品質。中國城都更案從前任市長許添財任內推動,由於該棟大樓年久失修、藏汙納垢,成為都市之瘤,市府併同附近的運河星鑽計畫一併開發,全案已送內政部,預計在10月7日審查,通過後,市府即可逕行展開徵收作業。
目前市府正與地主進行協議價購,大約還有近兩成的地主未談妥,議會也介入協調,要求市府提高協議價格。市府表示,協議價購的價格是調查周邊土地的市價訂出來,無法任意提高,在全案經內政部通過後,確定其公益性與必要性,市府即可展開徵收作業,屆時徵收的價格一定比協議價購低,如果地主不願領取徵收款,依法市府可以提存法院,以利後續的徵收作業。目前市府也在規畫中國城拆除作業,屆時併同現有的廣場,約有5公頃多的土地將作為公園廣場,未來將成為台南另一個新地標。(圖片提供/都發局)


國家軍博館啟建 打造文史觀光帶
國防部舉辦新建「國家軍事博物館」宣告典禮,位於大直的「國家軍事博物館」將與圓山飯店、忠烈祠、七海文化園區及故宮博物院等,構連成歷史文化觀光帶,帶來正面效益。國防部預計以8年時間,打造10層樓高的「國家軍事博物館」,總面積達15,000餘坪,全方位展示自明末至今的軍事文物史料。
歷史文物史料內容包含台灣先民抵禦外侮的歷史、國父孫中山及建國先烈奔走革命的歷程、國軍保家衛國的戰史等,並將現代化國軍、全民國防、災害防救、眷村文化等文物納入,發揮博物館的教育與文化功能。此外,別館樓高6層樓,規劃參觀者飲食、休憩運動空間,並供民眾運動場域。國防部表示,這使國家軍事博物館與社區相結合,發揮博物館公共服務與公益功能。
國防部表示,為發揮博物館專業功能,「國家軍事博物館」建案啟動後,將集思廣益,擴大專業諮詢範圍,吸取國內、外軍事博物館和文物館的籌建經驗;在軟、硬體規劃方面,實地瞭解國內、外著名具代表性的博物館,使未來「國家軍事博物館」成為21世紀現代化展館。國防部指出,「國家軍事博物館」完工後,將與圓山飯店、忠烈祠、七海文化園區及故宮博物院等,構連成歷史文化觀光帶,為台灣帶來更多的文化、社會、教育與經濟各方面的正面效益。

2015台灣建築獎複選出爐 台中文創等九件作品入圍
建築師雜誌社年度最重要的活動—2015臺灣建築獎(原建築師雜誌獎)於10/8完成初選工作,由201件作品選出9件入圍作品,並將於10/30-11/1三天,實地踏勘後決選出2015台灣建築獎。
本屆評審團由邱文傑建築師、林靜娟教授、郭俊沛建築師、劉家琨建築師、龔書章教授(召集人)等五位組成,評審委員們經過各自海選後,反覆討論、投票,最後評選出9件作品進入實勘階段。

 

 

 

 

大巨蛋協力商成立自救會
北市府今年5月20日,以遠雄違反《建築法》第58條為由將大巨蛋勒令停工,至今毫無進展,大巨蛋127家專業廠商籌組自救會,呼籲市府趕緊復工搶救它們的生計。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搶先召開記者會,表示大巨蛋遭停工是遠雄違規在先,應由遠雄進行妥適處理。
另外對違反《建築師法》的建築師羅興華與徐少游,以及違反《營造業法》的遠雄、大林組營造,林洲民表示,都發局將移送建築師懲戒委員會與營造業審議委員會進行懲戒。前者最重將撤銷開業證書,後者最重將停業1年。
林洲民表示,大巨蛋遭停工後,遠雄在6月11日就提出訴願要求復工,但北市府審議委員會討論後於9月15日定案,認為都發局是針對遠雄未依原先核定的施工內容勒令停工,該理由合理正當,駁回了遠雄的請求。
此外,對營造廠跟建築師部分,訴願委員會也決議將違法施工的建築師,移送建築師懲戒委員會;營造廠部分,則移送營造業審議委員會進行懲戒。
林洲民補充,建築師懲戒分4種,分別為警告、申誡、停止執行業務2個月以上到2年以下,或撤銷或廢止開業證書,營造廠本身懲戒也有2種,分別為警告或停業3個月到1年停業,營造廠專技人員部分懲戒也分2種,包括警告、停業3個月到1年,但也有機會無任何懲處。至於結果何時出爐,林洲民表示無法確定,但希望能儘快審議完成。
林洲民痛批,負責大巨蛋工程的羅興華與徐少游未盡監造人之責,遠雄3年半前取得建照執照後,幾乎是在取得執照後的第2天,就沒有按圖施工,導致最後有79項工程未照圖施工,這些不符合規定的部分都跟防火、防災有重大關聯,嚴重危害消防安全,因此才送懲戒,至於營造廠部分,也是沒有按照核定內容施工,因此也要做出處理。
自救會會長暨廣懋材料總經理許志霖表示,120家廠商停工四個月,共二、三千個家庭受到影響,損失超過50億元。對下游廠商成立自救會,林洲民表示市府非常關心這些廠商,且尊重這些廠商的聲音,但大巨蛋是遠雄違法施工才遭停工,遠雄應妥適處理。


第14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建築作品展
時間:2015/11/6-16
地點:臺北市文獻委員會西本願寺樹心會館/臺北市萬華區中華路1段174-2號
內政部營建署舉辦「第14屆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建築作品展」系列活動,訂於104年11月6-16日每日9時至下午5時正假臺北市文獻委員會西本願寺樹心會館舉辦
除舉辦建築作品展外,並訂於11月6日上午10時至12時舉行頒獎典禮暨開幕記者會,另於展期期間舉辦三場次「與傑出建築師有約」專題演講及座談:
第一場11月8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由郭旭原建築師主講。第二場11月14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由孫德鴻建築師主講。第三場11月15日下午2時30分至4時30分由阮慶岳建築師主講。
期望藉此活動讓民眾有更多機會認識及瞭解傑出建築師,從傑出建築師的身上,認知建築師價值,並從傑出建築師的作品,體認特殊的生活經驗,學習如何尊重環境,誠摯邀請各界共襄盛舉。


美河市案徵收大法官宣告違憲
美河市案徵收毗鄰地,大法官宣告違憲。台北市捷運局說,釋憲案是針對毗鄰地開發部分,但台北市後續開發均無以毗鄰地方式辦理;另涉法規修訂部分,則配合交通部檢討辦理。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則表示,市府尊重大法官會議釋憲的結果,未來市府在徵收土地若涉及人民權益的時候,應該要更審慎保障人民的權益。美河市案等被徵收地主聲請釋憲。司法院大法官會議做出釋字第732號解釋,宣告大眾捷運法允許徵收捷運旁的毗鄰地用來聯合開發,相關條文違憲侵害人民財產權,9
25起立即失效。捷運局說,經調查台北捷運聯開案有25個基地,當初因地主申請或同意以毗鄰地劃入聯合開發範圍,依據當時大眾捷運法及土地開發辦法辦理,並無爭議。不過,因萬隆站地主自行申請加入開發後,因故無法參加開發而被徵收,所以聲請釋憲。
另外,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美河市案)依法變更為捷運系統用地,辦理捷運建設與開發,並非以毗鄰地方式辦理開發。捷運局強調,這次大法官解釋是針對以毗鄰地開發有違憲情形,但台北市後續辦理捷運土地開發,皆無以毗鄰地方式辦理,應不影響目前捷運建設與開發作業。同時,涉及法規修訂部分,將配合中央主管機關交通部檢討辦理。後續是否有相關賠償責任部分?捷運局副局長張澤雄表示,將視最後審議結果後,再進行處理。

瓶蓋工廠全區保留跳票
台北市政府宣佈南港瓶蓋工廠將續開10米道路,全區保留破局。台北市長柯文哲為無法全區保留道歉,並表示會盡力溝通,看能不能保留多一點。柯文哲表示原本也贊成南港瓶蓋工廠全區保留,上任也是往這個方向去做,但這案子已經走完法律程序,且南港區里長全部連署要開發,他首度為無法全區保留道歉。
柯文哲選前承諾「全區保留」南港瓶蓋工廠跳票,引起多個民間團體不滿,9/18衝入瓶蓋工廠內紮營、阻止北市土地開發總隊拆除廠區;20日柯文哲前往視察,當場指示拆除工程暫時停工。北市府邀集民團、里長,以及中華電信、國產署等瓶蓋工廠地主,於上月召開公民會談後,5日、7日再召開協調會,但對於民團提出的4種解決方案,通通沒有共識。北市府宣佈,瓶蓋工廠J棟拆除、10米道路持續開發,意即民團的全區保留訴求破局,柯文哲選前承諾正式跳票。


UP↑